今日364人次阅读了104/155篇文章  |    留言板  |    RSS订阅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你就以为我要坐你的摩的毒鸡汤

河南冷知识

2019-12-23     loonlog     323     2

本文目录

      最近和同事们中午出去吃饭,每次都会因吃什么发愁;说到豫菜,我说豫菜是八大菜系之母,新闻上说过;同事们反驳“你说说有什么”,我还真说不出来什么,只知道烩面、胡辣汤是我最喜爱的,可以说“想死了”。归根结底,我有种感觉就是,河南不善于宣传,很多好吃的,都没想着推广,只知道自己吃,哈哈。

     今天看到一个河南人的博客,关于河南的10个冷知识,我想,我也得弄篇文章,记录一点河南的冷知识,方便以后辩论的时候有题材;关于吃的,现在开始,有机会就收集相关资料。

1、河南简称“豫”,因为3000年前河南地区曾有大量的大象。现在的河南电视台的台标就是一个大象的形象,又叫“大象台”,可见河南人对大象的喜爱(现在肯定是么有了)。

2、史上最早的“中国”是指以洛阳为中心的河南一带,这是史学界的共识。“中国”一词,在西周周武王时期意为“中央之国”。

3、龙形象来自河南。濮阳蚌龙距今6400年,是中国最早的龙形象,被考古学界誉为“中华第一龙”。

4、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二十四节气”,但是你知道吗?“二十四节气”出自河南洛阳,而且“二十四节气”已经被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如今已经被收录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河南安阳拥有商朝中后期都城安阳殷墟,这座废墟是中国目前为止最早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最早的都城遗址!

6、众所周知,中国拥有五千年的华夏历史,而河南周口已经拥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太昊伏羲氏曾经就在这里建都,而炎帝神农氏也曾经在此播种五谷,开创了中华民族的远古文明。

7、河南焦作是中国太极拳的发源地,而且这里拥有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基金组织A级优先保护区神农山,这里拥有着无数的神话故事,其中包括炎帝神农氏在这里辨五谷、尝百草、设坛祭天,据说这里还有野人哦!

8、都说驻马店的名字不如之前的汝南好听,其实汝南现在还在,只是成了驻马店的市辖县。

9、驻马店市汝南县的天中山只有13.6米。“天中山”的碑文是颜真卿亲书。刘禹锡登天中山、游南海寺后有感而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10、在河南很多地方如果你听说饭菜太“甜”了,一般不是糖放多了,而是盐放少了。

11、汉文字来自河南。

  • 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契刻符号在河南;

  • 第一套完善的汉文字系统甲骨文出土在河南;

  • 帮助秦始皇“书同文”、制定规范书写“小篆”的李斯,是河南上蔡人;

  • 编写世界第一部字典、归纳汉字生成规律、统一字义解析的文字学家许慎是河南漯河人,他在家乡完成了《说文解字》这部汉文字学巨著;

  • 至今我们还在使用的规范性字体“宋体”字产生在河南开封。

12、河南18个地级市,一半都曾当过都城。

13、中国的四大发明,有三个是河南人发明的,分别是火药、指南针和造纸术。

14、在河南一些地方:老一辈的河南人,“喝茶”并不是喝泡的茶,而是喝烧开过的水,喝水指的是喝生水;口袋里“丢”(我念dòu)5元,在河南话的意思是还剩5元,并不是丢失了5元。

15、河南许昌基本上是豆腐脑咸甜党的分界线。

16、信阳在南北分界线上,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属于南方还是北方;

17、用普通话念“1893”,你就学会了山东话的“一把旧伞”。用普通话念“一把旧伞”,你就学会了河南话的“1893”。(你是不是跟我一样读了几遍~)

18、狗脊骨树,是世界级的珍惜树种,全世界仅剩下一棵,生长在河南省杞县高阳镇金村,有两千七百多年树龄,是雄蕊,老光棍一个。

19、河南南阳曾经出现过各个领域的精英,其中包括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谋圣姜子牙、名相百里溪等历史名人,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刘备三顾茅庐的所在地就是南阳!

20、《西游记》里猪八戒的原型——朱士行(公元203—282),河南禹州人,法号八戒,是三国时期的高僧,但品性与好吃懒做的猪八戒截然相反,是一位非常认真且执着的人。他是中国第一位西行取经的僧人,比唐代玄奘西天取经早了368年。

21、再学几个河南常用语:中不中——行不行;你弄啥嘞——你干什么呢;都白吭气——都别说话;木牛——没有;得劲——舒服,爽;突鲁——下滑;迷瞪——脑子呆滞,反应迟钝;义睁——发呆;排场——气派;老鳖依——吝啬。

杂谈

河南冷知识
http://loonlog.com/2019/12/23/about-China-henan/
    觉得有用?请点击页面顶部广告支持我!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关于评论)

评论列表,共 2 条评论

  • 回复

    1楼

    一把就删,1893很好分辨啊

    菜鸟之志 缝纫机 ,

    回复

    多谢评论,请不要发布游戏娱乐类型的网站链接,我已对你的链接做删除处理。

    请了解评论相关注意事项http://loonlog.com/2020/3/8/yinsi/